煞車吱吱叫?探究為何煞車會有異音

您是否曾經也有遇過踩煞車時聽到尖銳的吱吱聲?或是根本沒踩煞車卻時不時聽見輪下有異音?這種異音可能不會造成煞車性能上的改變,但對於心情上的影響卻是不可否認的。車上乘客問您的車是不是有什麼問題,甚至路上行人、騎士或駕駛也因為尖銳的聲響而投射異樣眼光,只能心想這樣尷尬的心情又有誰能理解?

對於我們來說,打從成立之初,處理及對抗異音一直是我們一項很重大的任務,不論是在研發新材質時,又或是接獲客戶的不滿意,如何能滿足客戶是我們長久以來的宗旨。

最常見的異音不外乎就是粉塵量堆積過多,或是來令消耗完畢。煞車是將動能轉為熱能,屬於金屬間的摩擦,這樣的摩擦無疑會產生金屬粉塵。而想要有更高的制動力,相對的粉塵量也會相應的增加,這是金屬材質煞車系統必然的結果。若您在煞車至快停止的時候有異音,那極有可能是因為粉塵過多導致,適當清潔後即可解決!如何避免這類異音呢?像這類因粉塵引起的異音,只需靠著平時多清潔,使用鐵粉清除劑搭配高壓水柱進行沖洗的動作,通常就能夠有效的消除。

來令材質的選擇如同前段提及的粉塵問題,同樣也是形成異音的其中一種可能。舉例來說,SA平價道路版,這款材質是以碳纖為主要材料,它所產生的粉塵微乎其微,對碟盤的損耗率也是極低,這樣的搭配下,發生粉塵或碟盤表面損傷而產生異音的機率是極小的,雖然SA的材質耐用又不怎麼會有怪聲,然而與之相對的就是制動力表現不那麼好。

另一個極端的例子是過去我們開發過的無限競技版,這種材質是針對賽事開發與銷售,它有著極其優秀的制動表現,然而對碟盤的破壞性同樣超乎想像,通常比一場賽消耗一組碟盤,粉塵與異音更不在話下。這樣的材質絕非一般消費者所能接受的,因此隨著時間過去,這款材質也慢慢淡出了市場。

煞車粉塵示意

那有沒有什麼材質是兩者兼顧的呢?有的,GS進化性能版。首先它能承受的溫度高(瞬間可達550度),這款非石綿系複合材質,達臨界點高溫時,所產生的煙霧較少,升溫速率較慢。其次,碟盤與來令的摩擦面,光亮平滑度好,沒有類似複合金屬或鐵纖材質容易攻擊碟盤等缺點。GS進化性能版對於碟盤攻擊性較低,相對使用壽命也較長。而這款材質摩擦所產生的煞車粉塵,附著於輪圈上顏色比較淡,也比較好清洗。再者,一般市售金屬或鐵纖材質,號稱競技等級來令,初期擁有相當強的煞車力道,輕踩煞車即會產生點頭現象,乘客乘坐不舒服。進化性能版GS來令,力道表現較為線性,駕駛者容易控制,當有緊急狀況重踩煞車時,進化性能版GS來令,與市售金屬或鐵纖材質競技版來令,煞車距離相當甚至更短(因鐵纖材質瞬間較強的煞車力道容易ABS做動,會延長煞車距離)。總結來說,這款GS進化性能版能讓您有使用一般市面上競技版性能的感受,卻不會有相當量的粉塵與問題。

當然不可否認市面上是有存在幾乎無粉塵但又有高制動力的產品,如此夢幻的產品即是所謂碳纖維CCBs煞車組,然而其的售價也是相當的夢幻,可自行在網路上搜索,此處就不提供了。

回歸正題,所以只要保持清潔和選擇正確材質就不會有怪聲嗎?一般而言,幾乎是的。然而煞車會有異音,這其中的問題樣態遠遠不只有一兩種,可能碟盤出問題也可能卡鉗出問題,有時甚至有發生過煞車系統正常但卻被其他部分影響而出問題!此處因版面問題只列舉幾項問題:

  • 更換初期:未磨合而有異音。正常現象,磨合完畢即消失。
  • 錯誤安裝:安裝到不正確的來令型號、原廠來令背板未換上…等等。
  • 油封劣化:卡鉗活塞鋼體的油封劣化。
  • 表面碳化:碟盤表面因高溫等有粉塵固著的跡象,可透過碟盤研磨等方式解決。

未列舉到的問題還有很多,而即便我們已在煞車領域有著近30年經驗,有些問題同樣也超出我們想像。但不得不說每個人對於聽覺的頻率各有不同,對聲音的容忍度也有所不同,至於如何去界定什麼是有問題什麼是沒問題,這就還得要再進行研討。何謂正常的聲響,像是微小的ㄉㄧㄚㄉㄧㄚ聲,這種由碟盤小切角與來令接觸產生的聲音是視為正常現象。

若您在使用上有任何問題,都歡迎透過各種管道如私訊臉書粉絲團等方式與我們聯絡。只要是在合理的使用及保固所及之下,我們必定幫您妥善處理好,絕不存在逃避一說。